欢迎访问北京理工大学学术期刊网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第五巡察分组向学术期刊中心反馈巡察情况

浏览次数: 7447    发布时间:2020-10-28


1026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第五巡察分组巡察学术期刊中心情况反馈会议召开。第五巡察分组刘云飞同志代表巡察分组进行了情况反馈,学术期刊中心主任胡俊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做表态讲话。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710日至717日,学校党委第五巡察分组对学术期刊中心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和主题教育整改等情况,推动学校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健全治理体系,提高管理效能。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巡察学术期刊中心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刘云飞在反馈时指出,学术期刊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定点扶贫工作;强化领导班子带头作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秉承“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办刊理念,严守出版生产规律,着力打造优秀作品,组织开展高端论坛及特色学术活动,实现了期刊质量稳步提升,形成与我校定位相匹配的高质期刊群,所办刊物连年荣获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奖、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等奖项。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关于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及党中央关于高校党的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政治站位不高,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不足,领导班子合力不强;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党支部规范性不强,服务师生宗旨意识不到位,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完善;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问题,党支部组织建设不健全,协同作用发挥不明显,文化氛围不够浓郁;在落实主题教育整改等方面,整改长效机制未有效建立。

刘云飞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四是强化宗旨意识;五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三点整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二是要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要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胡俊表示,学术期刊中心坚决拥护、全面接受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并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严格按照整改相关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的主体责任意识与自觉性,制定整改方案;聚焦问题导向,细化落实整改措施,增强落实整改的针对性;以整改工作为契机,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推动中心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第五巡察分组刘云飞,黄明福,侯爱军,宫琳,学术期刊中心领导班子、各编辑部主任及各刊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