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理工大学学术期刊网

127篇撤稿涉及79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郑州大学领衔

浏览次数: 14011    发布时间:2019-05-21


号外:艾普蕾不再提供英文论文撤稿数据库查询服务,艾普蕾撤稿数据库顶级域名www.retractiondatabase.com已并入美国Retractionwatch(撤稿观察)。

本文数据来源:Retractionwatch撤稿数据库、艾普蕾论文基金库、PubMed以及网络资源等,在此一并感谢。

撤稿时间段:2019年1-4月份

中国学者4个月内被撤稿127篇,预估2019年撤稿数大约为381篇,与2015年以来的撤稿数相比,未见明显下降,甚至今年如果突发大规模撤稿事件,撤稿数将产生极大的波动。

127篇中国学者撤稿中,22%的撤稿原因涉嫌抄袭剽窃,20%涉嫌图像存疑(包括篡改造假等),3%涉及同行评审造假。还有其他花样百出的撤稿原因,尚未进行更细的分析。注:撤稿并非都是学术不端所致。

127篇中国学者撤稿论文中,有7%受到科技部各种重大项目资助,35%(44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涉及79个不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还有许多受到国家社科基金、博士后基金、各种部门地方机构经费资助。出于对纳税人的钱负责和出于对国家科研诚信环境的治理,国家和地方经费管理部门还是抽查抽查、稍加防范吧!

 

郑州大学涉及8篇撤稿而摘下冠军宝座,山东大学涉及6篇撤稿而屈居亚军,青岛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均涉及5篇撤稿而共享季军。济南军区总医院和聊城市人民医院均涉及撤稿3篇,作为非知名大学高校,令人刮目相看。涉及2篇撤稿以下的机构未列出。

出版商Wiley旗下的JCB杂志凭借着“勇于”撤下10篇论文而轻松拿下冠军宝座,Elsevier旗下BBRC杂志撤稿8篇屈居亚军PLOS ONE撤稿6篇拿下季军

中国大陆地区PubMed年度英文论文发文量逐年上升,近年来增速显著2019年4个月内已完成2018年全年发文量的近50%,预估2019年发文量将高达25万多篇,达到历史最高峰。其中很大比例受到国家和地方各种经费资助。这么大的英文论文发文量和这么高速的增幅,如果没有事前学术不端的防范和监控会发生什么呢?

 

文章来源于今日头条的艾普蕾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