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理工大学学术期刊网

深度分析:201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报科研不端行为

浏览次数: 18073    发布时间:2017-01-03


深度分析:201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报科研不端行为

作者: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  林子雨 助理教授  2016年12月12日 转载有删减,详见http://dblab.xmu.edu.cn/post/7555/

2016年12月12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北京召开2016年“捍卫科学道德反对科研不端”通报会,对外通报2015-2016年期间查处的8个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并公布近期查处的61份科研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并在基金委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报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及近期查处的科研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查看官网决定全文)。

笔者对基金委通报材料进行了综合整理分析,总结了科研不端行为类型、处理方式和被查原因,具体如下:

一、科研不端行为类型

论文造假、论文重复发表、篡改作者姓名、篡改作者顺序、篡改通讯作者、篡改论文发表时间、篡改期刊名称、论文根本没有发表、抄袭剽窃他人论文、基础研究造假、把不属于自己的论文加入自己作为论文作者、把没有标注基金项目批准号的论文列入结题报告、已经发表的论文因为一稿多投被撤销、学位造假、职称造假、工作经历造假、国外学者依托国内多所高校分别重复申报获取资助、在不同学部重复申报项目、委托“第三方”代为投稿、论文审稿人信息和同行评审意见虚假,抄袭他人项目申请书。

二、处理方式

第一类:撤销基金项目,追回已拨经费,取消基金申请资格N年(其中,N为3到7),通报批评

第二类:取消基金申请资格N年,通报批评(其中,N为3到7)

三、被查原因

1、第一类:外国期刊批量撤销已经发表的违规论文(共37人被处理

(1)Springer撤销论文事件:2015年8月,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Springer)宣布因伪造同行评审撤销旗下10家学术期刊已经发表的64篇论文,这些论文全部出自中国作者,在国际上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这些被撤销的论文的作者,有涉及申请或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总计有20人被处理。

(2)BMC撤销论文事件:2015年3月,英国现代生物出版集团(BioMed Central, BMC)因伪造同行评审撤销了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作者,在国际上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这些被撤销的论文的作者,有涉及申请或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总计有12人被处理。

(3)Elsevier撤销论文事件:2015年10月,荷兰国际化多媒体出版集团(Elsevier)因伪造同行评审撤销了其旗下5本期刊的9篇学术论文,这些论文全部出自中国作者,在国际上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这些被撤销的论文的作者,有涉及申请或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总计有4人被处理。

(4)Nature撤销论文事件:2015年12月,英国自然出版集团(Nature)因伪造同行评审撤销3篇出自中国作者的论文,在国际上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这些被撤销的论文的作者,有涉及申请或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总计有1人被处理。

2、第二类:被举报(共15人被处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收到举报,经过调查核实后,处理15人。

3、第三类:基金申请书相似度检查(共13人被处理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相似度检查结果,申请书内容与他人同年度申报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高度相似。总计有13人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