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理工大学学术期刊网

我校《光学技术》期刊获评“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浏览次数: 17241    发布时间:2013-01-10


 

           

我校《光学技术》期刊获评“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供稿:《光学技术》编辑部

20121226号召开的“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颁牌大会上,我校光电学学院承办的《光学技术》期刊,获颁“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荣誉。

              

20世纪90年代,随着“文献计量学”引入中国,SCI检索数被用来评价科学研究工作者和科学研究机构的科研成就,之后又有SSCI引入中国。这两个指标逐渐成为衡量中国学者和学术机构学术成就的最高标准,以至于达到迷信的程度。然而,众所周知,这其中存在诸多问题。

10多年以来,随着我国科研事业以及学术期刊数字出版的发展,中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也在扩大。为“建立健全适合反映我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的文献调查和科学分析体系”,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以Web of Science 的引文数据库为统计源,研制了《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CAJ-JCR),计算和分析了我国学术期刊的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等计量指标。

研制单位以国际总被引频次、国际影响因子的综合指标排序,并按TOP5%TOP5-10%遴选,结合有关专家的意见,评出 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209种(科技类各175种,人文社科类各34种)。

SCI目前收录中国科技期刊127种,在本次评选出的175种“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科技期刊中,有SCI收录期刊87种,非SCI收录期刊88种,而未进入TOP5%SCI收录期刊34种,占SCI收录中国期刊的28%;在175种“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科技期刊中,有SCI收录期刊17种,非SCI收录期刊158种;未进入TOP10%SCI收录期刊23种,占SCI收录中国期刊的18%。这表明,我国已有一批非SCI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达到或超过了SCI收录的中国期刊。《光学技术》期刊进入了这个行列。(审核:范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