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理工大学学术期刊网

学术期刊英文标点符号使用规范

浏览次数: 26592    发布时间:2019-08-21


近年来,国内的英文学术期刊得到迅速发展,但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其中,英文的质量水平是制约国内英文学术期刊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除英文语法正确、用词精准、流畅地道等方面外,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也是英文写作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美国的标准化考试 SAT 和 ACT 也指明要考标点符号的用法,足见标点符号对于英文写作的重要性。

国内期刊关于中文标点符号、参考文献、数字用法等都制定了详细权威的标准规范。然而对于英文标点符号,国际上只在各行业协会和实力较强的出版社内部制定了体例指南,比如著名的The Elements of Style,Penguin Guide to Punctuation,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The New York Times Manualof Style and Usage 等,并无哪个是正确的哪个是错误的定论;国内的学术期刊对英文标点符号的用法也尚无统一、官方的标准可遵循,导致国内学术期刊英文标点符号的使用错误百出,无法与中文各方面的规范性相比。因此,各地方、各行业、学术期刊内部迫切需要制定关于英文各方面的标准规范。

尽管国际上关于英文标点符号并无统一的标准,且美国和英国的标点符号也存在使用习惯上的不同,但对于常用的标点符号,还是存在一定的共识。

本文尝试从常用的英文标点符号的语法意义及用法、与标点符号功能相似的写法、英文标点符号与中文标点符号的区别 3 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以期为地方及行业学术期刊英文标点符号的标准规范制定提供参考建议。

2 部分英文标点符号的用法

不同的标点符号用在不同的地方,会表达不同的意思。标点符号并不属于个人写作风格,也不属于个人意愿,而是根据所要表达的意思存在一定的规范。本文中的所有示例均用(W) 表示错误,(R)表示正确。

2.1  句点、问号、感叹号

2.1.1 句点( Full stop ) 

句点主要用在一个完整的陈述句或祈使句的结尾,表示句子的陈述语气以及句子的结束。与中文句号“。”不同,英文的句号形式是一个小黑点“. ”。

示例1:Local scour around bridge piers have resulted in more bridge failures than any other causes.

示例2:The quality of drinking water is subject to strict regulations.

句点也可用于单词的缩写,如for example 缩写为e.g. ,et cetera 缩写为etc.,et alia 缩写为et al. ,在作者单位中我们常见的Limited Company 缩写为Co. ,Ltd. ,在以上例子中,句点都不可以省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缩写的单词形成了一个新的单词作为整体,那么此时句点可以省略,如United Statesof America 可直接写为USA,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 直接写为GIS,Back Propagation 直接写为BP,Support Vector Machine 直接写为SVM 等。

2.1.2 问号( Question mark)

 问号主要表示句子的疑问语气,用于直接问句后,但不可用于间接问句。

示例1:(R) Are sediments eroded at the breaching of dikes?

示例2:(R) Is bank erosion control necessary?

示例3:(W) Researchers have wondered why the approach is ineffective?

在示例 3 中,由于疑问词why 后面引导的是间接问句,而不是直接问出的,因此这里不能用问号,应改用句号。

问号还可用在括号中,表示存疑及不确定性。

示例4:(R) The famous allegorical poem Piers Plowman is attributed to William Langland (1332? -1440).

这里的问号表示出生年不确定。

由于学术期刊属于正式文体,过去国外英文科技期刊也很少用到问号,近十年越来越多的期刊使用直接问句作为论文标题,以吸引读者的注意,并可以使文章题名更为生动。因此,问号也可用于学术期刊论文中,但不可使用得过多,以免影响学术论文的确定性。

2.1.3 感叹号( Exclamation mark)

感叹号用来表示一种强烈的情感,由于学术论文的严肃性、正式性,一般不建议在学术论文中使用感叹号。

2.2 逗号( Comma)

逗号是最经常使用的标点符号,因此也最经常出错。逗号表示句子的一般性停顿,根据其用途可分为举例逗号、连接逗号、空格逗号、括弧逗号。

2.2.1 举例逗号

有 3 个或超过 3 个单词、短语或完整的句子并列,需要 and 或 or 将其连接成句。

举例逗号就用于替代这里的 and 或 or。

示例1:(R) The changes in river width as a function of flow rate , longitudinal sloping , and concavityare examined.

示例2:(R)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catchment area and flow width were fitted with linear function,power function , exponential function , and logarithmic function. 我们可以将其概括为X,Y,and Z 的形式。需要注意的是,美国人更习惯使用X,Y,and Z 的形式;英国人不习惯在这里的and 前加逗号,即X,Y and Z,然而此类形式容易引起歧义,请分析示例 3。

示例3:(R) McGraw-Hill , CRC , and John Wiley and Sons are large publishers in the USA. 在示例 3 中,John Wiley and Sons 是作为一个整体,如果省略 and 前的逗号,即 CRC and John Wileyand Sons,对此不了解的读者可能会产生疑惑。

如果只有 2 个完整的句子,则不能用逗号连接,而要用 and,请分析以下句子:

示例 4:(W) Cohesion increased , friction angle reduced.

示例 5:(R) Cohesion increased , friction angle reduced , and Poisson's ratio remained stable.

示例 4 可修改为以下两种正确形式:

(R) Cohesion increased , while friction angle reduced.

(R) Cohesion increased . Friction angle reduced.

2.2.2 连接逗号

连接逗号与举例逗号有着细微的差别。连接逗号用来将 2 个完整的句子连接成一个单句,且必须有and,or,but,while,yet 等作为连接词。在中国学者写作的论文中,最常见的逗号错误就出现在这里,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作者犯如下错误。

示例1:(W) Tests were carried out under static condition,the results show that...

示例2:(W) The tensile strength of geogrid remains unchanged or even gets larger,the correspondingstrain at break decreases slightly.

通过添加连接词 and,or,but,while,yet 或将逗号改为句号可以避免此类错误。示例1 和示例2可修改为:

(R) Tests were carried out under static condition , and the results show that…

(R) The tensile strength of geogrid remains unchanged or even gets larger , while the corresponding strain at break decreases slightly.

需要注意的是,其他连接词,如however,therefore,hence,consequently,nevertheless 和thus 不可以用在连接逗号后,而应根据停顿和前后关系的紧密性改用分号或句号。

2.2.3 空格逗号

当一个或多个单词在后句重复出现时,可用空格逗号将其代替,以避免句子重复累赘。

示例1:(R) Italy is famous for her composers and musicians,France,for her chefs and philosophers,and Poland,for her mathematicians and logicians.

示例2:(R) Some Norwegians wanted to base their national language on the speech of the capital city;others,on the speech of the rural countryside.

空格逗号的使用并不是十分严格,即使没有空格逗号,如果句子意义仍然能清晰地表达,也可以删除空格逗号,如:

(R) Italy is famous for her composers and musicians,France for her chefs and philosophers,and Polandfor her mathematicians and logicians.

(R) Some Norwegians wanted to base their national language on the speech of the capital city; otherson the speech of the rural countryside.

2.2.4 括弧逗号

括弧逗号,也可称为分隔逗号,用来表示轻微的停顿,并不影响整个句子的意义完整。

示例1:(R) These findings,we would suggest,cast doubt upon his hypothesis.

示例2:(R) We conclude,after careful study of the data,that the proposed correlation,in spite of itsobvious appeal,does not stand up.

在上面的例子中,括弧逗号及其所分隔的单词都可以完全删除,而整个句子意义仍然完整。在示例2 中,采用了两处括弧逗号。请分析以下句子:

(R) These findings cast doubt upon his hypothesis.

(R) We conclude that the proposed correlation do not stand up.

因此我们可以很简单地用以下原则来检查括弧逗号的使用是否正确:如果删掉括弧逗号和它所分隔的短语,句子仍然完整,那么就是正确的;反之,如果删掉了括弧逗号和它所分隔的短语,句子变得模棱两可或缺少信息,那么此处的逗号就使用错误了。

需要注意的是,限制性定语从句不能使用逗号,因为去掉限制性定语从句会影响句子所要表达的意思;而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只是增加了一些额外的信息,如果删除的话,不会影响句子意思。

示例3:(W) The people of Cornwall , who depend upon fishing for their livelihoods , are up in arms againstthe new EC quotas.

示例4:(R) The people of Cornwall who depend upon fishing for their livelihoods are up in arms against the new EC quotas.

示例 3 和示例 4 所反映的就是限制性定语从句和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区别。示例 3 我们首先采用上面提到的原则将逗号及其中间的句子删除,得到 The people of Cornwall are up in arms against thenew EC quotas,其所表达的是康沃尔所有的人民都以渔业为生,这些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新的欧共体配额;示例4 则限定指以渔业为生的部分人民。如果原句的意思是指部分人民,那么示例 3 中的逗号就使用错误了。

用来表示轻微停顿和额外信息的括弧逗号大多成对出现,但也可单独引出短语出现在句首或句尾。与成对出现的括弧逗号相同,这里的逗号所分隔的短语也可以完全删除而不影响句子的完整性。

示例5:(R) In general  , the strategy has achieved satisfactory result.

示例6:(R) The flood routing process is simulated by MIKE21 , software developed by DHI. 在表达日期时,美国习惯采用月- 日- 年的形式,则年前面需要逗号,如April 6,2015;英国人习惯采用传统的日- 月- 年形式,则年前面不用逗号,如 6 April 2016。当没有具体的日期,只给出年月,或表示一年中某个特殊的日子,如节日,那么在年前面也不需要逗号,如March 2016,Thanksgiving Day 2017。逗号还可用在数字中表示万位分隔符,将在下面的章节中讲到。

2.3 冒号、分号

2.3.1 冒号( Colon) 

冒号主要用于一个正式的引用之前。如The professor said :"It was horrible ."

但在学术论文中,更常见的情况是用来解释和深入阐述前面的句子,或总结上文。冒号前面应是完整的句子,后面可以是单词,也可以是短语或句子,其后不能紧跟连字符或连接符。最新出版的《牛津英语用法指南》指出,在英国英语中,很少见到冒号后面跟大写字母( 除非在引语的开头)。

不过,如果冒号后面跟的是几个完整的句子,则可以用大写字母开头。

示例1:(R) The research conclusions are as follows: First of all , the rate of volume change augmentedwith the proceeding of cyclic freezing and thawing. Secondly , the freeze-thaw cycles had significant effecton the cohesion of soft clay.

冒号还可用于主标题和副标题中间,当一本著作有主标题和副标题时,用冒号将主标题和副标题分开。

示例2:Web Directory: World and Non-U.S. Economic Data

示例3:Characteristics of Ground Penetrating Radar Profile in Advanced Geological Prediction for Tunnels: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示例4:Continuum Damage Mechanics: When and How ?

冒号的其他用法有:①比例符号,如water-binder ratio 4:1;②在美国用法中,表示时间时用在小时和分钟之间,如2:10。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两种情况下,冒号后不能有空格。

2.3.2 分号( Semicolon) 

分号表示分句之间的停顿,其表示的停顿强于逗号,弱于句号。分号最常见的用法是分隔地位平等的独立子句,将 2 个或多个完整的句子连接成为一个单句,适用于以下情况:①关系紧密,不适合用句号;②没有连接词;③不能用冒号。

示例1:(R) The celerity was initially given in pixels; later it was converted to m/s,using the samecorrection factor as before.

示例2:(W) We’ve had streams of books on chaos theory; no fewer than twelve since 1988.英国传统出版社企鹅规范中,分号只能用于两个或几个完整句之间,也就是说,分号的前面必须是完整句,后面也必须是一个完整的句子。而被美国人奉为经典的芝加哥格式手册中,分号的使用条件相对较宽松,在某些连接词前,或并列的分句中有逗号时,都可以使用分号。

当有适当的连接词时,应使用逗号,而不用分号,如示例3(W) Women's conversation is cooperative; while men's is competitive.我们常见在while 前面用分号表示并列或转折,但这里的分号使用是错误的,因为while 是连接  词,应该用逗号,不能用分号。除此之外,however,therefore,hence,thus,consequently,nevertheless,accordingly,besides 和meanwhile 这些连接词的前面要用分号,或前面用句号另起一句。

示例4:(R) Saturn was long thought to be the only ringed planet; however,this is now known not tobe the case.

在中国写作者的论文中,最常见的错误是 however 前面使用逗号。请注意 however 前面只能使用分号或句号。

在句子太长、逗号太多的特殊情况下,即使前后不是完整句,也可以使用分号来表示最主要的停顿,以便读者能更好地理解,但是不建议过多使用。

示例5:The membership of 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was as follows: France , 4 ; Germany , 5;Great Britain , 1 ; Italy , 3 ; United States , 7.

2.4 撇号或省字号(Apostrophe)

2.4.1 缩写

用来表示缩写,正式文体中不算错,但是不建议这样使用,而应写出完整形式,如It’s在学术论文中最好应写为It is,We've 应写为We have,can't 应写为cannot,等。

2.4.2 不常见的复数

一般情况下,复数并不用撇号表示,但在时间的复数上,如美国用法是1970's,而英国用法1970s 则没有撇号,如果不是专门写给美国的读者,则不需要用撇号。

2.4.3 表示所有格

用来构成名词所有格,所有格符号是中国的写作者用错最多的标点符号。所有格最基本的原则是在名词后加“ 's ”,如 Lisa's essay,Newton's theory。即使是以s 结尾的名词,也需要遵循这个原则,如Steve Davis's theory。但在以下 3 种情况下,不用's 形式:①已经以s 结尾的名词复数所有格,只需要用撇号’,不用s,如two weeks' work,但需要注意,不以 s 结尾的复数形式,仍然需要加s,如children's,women's,men's 等;②以s 结尾的人名,其所有格形式的读音不能再另外读出s时,只需要撇号',如Socrates' philosophy,Ulysses' companion,等;③代词ours,his,whose 等本身已经表示所属的意思,则不需要用撇号。

2.5 连字符、连接符、破折号

2.5.1 连字符( Hyphen) 

连字符是这3 种符号中最短的,其前后都不需要加空格。主要用法如下。

1)用在行末单词换行在编辑校对中,应时刻注意单词转行的音节和长短问题。在转行时,应根据音节、前后缀自然分开、ing 往下转、两头平衡的原则,如

示例1:(W) inconsequential,

inconsequential,

inconsequential

示例2:(W) replenish

           (R) replenish

示例3:(W) certifying

             (R) certifying

2)用来组成复合词,如 electromagnetic,physicomechanical,geomorphology 等。在这种用法上,连字符的随意性相对较大,在不同的字典中有不同的用法,可以使用连字符,也可以不使用连字符。美国用法倾向于不用连字符,如朗文字典、柯林斯字典中,都没有用连字符;而英国的用法较传统,如牛津字典及Chambers 字典仍然保留了连字符。在我们的写作和校对中,可根据习惯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采用哪种写法,应保持全文或整本期刊统一。  将两个或多个单词连接起来组成修饰性的复合词(compound modifier) 时,不能省掉连字符,否则会引起歧义,如cement-based,well-defined,long-term,three-dimensional 等。当使用连字符组成修饰性复合词时,需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决定何处需要连字符,如以下特殊情况:small-sized and medium-sizedreservoir,也可写成small-and medium-sized reservoir。请考虑省掉了一个连字符的情况,即small andmedium-sized reservoir,这里的small 不存在与-sized 连接的意思,因此是错误的写法。同理有(R)mid-term and long-term,(R) mid-and long-term,(W) mid and long-term;(R)pre-war and post-war,(R)pre-and post-war,(W)pre and post-war 等。

3)用在前缀后,如anti-sliding,pre-warning,post-grouting pile,pre-Newtonian physics,等。

2.5.2 连接符( En dash) 

连接符en dash,即我们在方正排版校对中所说的半字线,在MicrosoftWord 中,先输入一个单词,空一格,输入hyphen,再空一格,再输入下一个单词,空一格,系统会自动将hyphen 改为en dash。

1) 连接符用来表示起止范围,与中文一字线的用法相同,如1.2 - 1.5,Rome - Berlin,2:00 pm 3:00 pm。但请注意,以下用法是错误的:from 1.2 1.5,between 1.2 1.5,而应改为from1.2 to 1. 5,或between 1.2 and 1.5。但为了避免和减号混淆,有的地方要慎用en dash。

示例1:(R) temperature of 4 to 6°C

示例2:(W) with temperature of 5-6°C

2)代替hyphen 的用途。在两个复合词构成的新的复合词中,如果其中一个是开放型复合词,或其中一个已经带了hyphen,那么这时应使用en dash 连接,如the post - World War II,a quasi-public -quasi-judical body。但请注意,即便一个复合词由2 个或多个元素组成,如果这些元素都是单个词,而不是复合词,那么仍然应该使用hyphen,如non-English-speaking countries。

2.5.3 破折号( Em dash) 

英文中的 em dash 的长度相当于 2 个 en dash,其用法相当于中文的破折号“——”。在Microsoft Word 中,先打出一个单词,不空格,连续输入 2 个 hyphen,再打出另外一个单词,按空格键,则 2 个 hyphen 会自动变成 em dash。

与前文所述括弧逗号的用法相同,用来表示微弱的停顿。在英文中,em dash 不宜使用过多,在一个句子中最好不要超过 2 个,如果实在需要,可以使用逗号,圆括弧等其他形式。

示例1The destruction of Guernica—and there is no doubt that the destruction was deliberate—horrifiedthe world.

2.6 引号( Quotation mark)

引号分为单引号和双引号,一般英国人习惯使用单引号,但美国人则坚持双引号是正确的。双引号中如果还有二次引用,美国习惯将双引号在外,单引号在内;而英国人习惯单引号在外,双引号在内。本文作者建议采取双引号为主的原则。

示例1:The shadow chancellor declared , " Describing the unemployment figures as 'disappointing' isan insult to the British people ."

引号中的内容即为直接引语,是重复被引用者的原话。如果被引的是一个完整的句子,那么引号内需要有句号;反之如果不是完整的句子,只是单词或特定的名词,则引号内不能有句号。

示例2:The reservoir scheduling was simulated in two modes: sediment peak discharge mode,and“storing clear water and releasing muddy water”mode.

示例3We should insist upon the strategy of“Three Red Lines”for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单引号的回引与所有格符号的写法(') 相同,在既有回引号,又有所有格符号的特殊情况下,需要认真区别,以避免歧义。由此也可以看出采用双引号比单引号更为严谨。

示例4:Professor Cavendish concludes that“The Turks’influence on the Balkans has been more enduringthan the Greeks’ever was.”

在英语世界里,只有一种情况下各国对使用单引号达成共识,那就是引用某个单词。

示例5:The word‘thermometer’is derived from the Greek words thermos‘heat’and metron‘mea-  sure’.请分析以下 2 个例子,用单引号和不用单引号导致完全不同的意思。

示例6:The word processor came into use around 1910.

示例7The word‘processor’came into use around 1910.

2.7 圆括号(Parentheses)

在科技论文某些特定的标志和符号中,可能会用到方括号或尖括号,但此处我们只讲正文中的圆括号。圆括号成对出现,一般用来表示停顿,与en dash 和括弧逗号的用法相同;或用来表示额外的信息及简短的解释。圆括号中还可以包含表示顺序意义的数字或字母。需要注意的是,插入的圆括号中可以是短语、从句,但不能是一整句话。

示例1:(R) A mixed transition zone ( from low salinity water to high salinity water ) with parabolicboundary is generated.

示例2:(W) The first ever international cricket match ( very few cricket fans are aware of this) wasplayed between Canada and the United States in 1844.

2.8 斜线( slash )

斜线的用法如下:①可用来表示“或者”,如and /or;②在科技论文中用在单位中,表示per,如7.87 g /cm,30 m/s;③用来表示分数,如3/4。

3 与标点符号功能相似的写法

3.1 大写、缩写

大写及缩写严格意义上不是标点符号,但起到了相似的作用。

3.1.1 大写字母( Capital letter) 

在以下几个方面必须使用大写字母:

1) 句子的第一个字母必须大写。

2) 月、星期、节日的首字母即使不在句首,也需要大写,如Friday,Christmas,February;但季节的第一个字母若不在句首,则不能大写。

3) 语言、民族、国家、洲的第一个字母要大写,如Canada,French,China,Arctic。

4) 人名及其称呼、职称、头衔等要大写,如President Trump,Professor Johnson;此外,原籍为爱尔兰、苏格兰等地的人有许多姓以O’,Mac,Mc 为词头。如:O' Hara、MacDonald、McKinley,这时O' ,Mac,Mc 后面的第一个字母也需要大写;有些欧洲的人名在姓前带有de,de la,du,da,l’,van,van der等附加成分,一般来说以小写较常见。

5)海洋、岛屿、湖泊、河流、山脉等自然界事物的通名作为专名的一部分时要大写,如Atlantic Ocean,Rocky Mountains,Yellow River。

6)星系、恒星、行星、卫星等天体名称大写。如Milky Way,North Star,Saturn,但sun,earth,moon通常小写,除非它们作为太阳系特定天体名称出现,或同其他大写天体名称连用,如the Moon andMars;the solar system 也小写。

7)省、州、市、县、乡、区等行政区划单位名称作为专名的一部分时大写,作为普通名词时小写,如Hainan Province 或the province of Hainan,Washington State 或the state of Washington,Chongqing City 或the city of Chongqing。

8)作品的主标题和副标题首字母都需要大写。

9)直接引语如果是完整的句子,那么引语的首字母需要大写,如果不是完整的句子,则首字母不需要大写.

10)地质年代、历史时期、历史事件大写,如the Ice Age,the Pliocene。

11)罗马数字一般大写。

12)如果需要特别强调某个词,可以将整个单词都大写。

3.1.2 缩写

英文中表达缩写含义的词语有Acronym,Contraction,Initialism 和Abbreviation,他们之间的区别在于:Abbreviation 使用比较宽泛,指缩略、缩写词,如Inc. ,etc. ,e. g. 等,没有自己另外的读音,而是仰赖于其全称的读音,如 e.g. 读作for example,Dr 读作 doctor;Contraction 可以翻译为缩约词,即我们前面在“撇号或省字号”一节中讲到的撇号的省字作用,如it's,can't,won't,doesn't 等,与 abbreviation 最重要的区别在于有自己的读音,如it's 的读音不同于it is,can't 的读音不同于cannot;而 Initialism 和 Acronym 一般则仅指首字母缩写,而且更严格地,Acronym 指那些可以作单词发音的首字母缩写词(例如radar: radio detection and ranging,读作ray-dar),而Initialism 指那些发音作单个字母的首字母缩写词,如BBC,IBM 等。

在学术论文这种正式文体中,不建议使用 contraction;除非在极为要求简洁的情况下,一般也最好不要使用 abbreviation,如果使用 abbreviation,需要特别注意点号的问题,如果缩写出现在句中,则其附近的标点符号应按照原有规则;如果出现在句末,则只需要写一个句号,也就是说,一个句子中只能有一个句号。

示例1:(R) Several British universities were founded in the Victorian era; for example,the Universityof Manchester was established in 1851.

示例2:(R) Several British universities were founded in the Victorian era; e.g. ,the University ofManchester was established in 1851.

示例3:(W) Several British universities were founded in the Victorian era; e.g. the University ofManchester was established in 1851.

在示例 3 中,e.g. 后面省略了逗号,这种用法是错误的。

同样地,尽量避免使用etc. ,而是尽量用其他表达形式代替。

示例4:Central Africa was explored by Livingstone,Stanley,Brazza,etc. 如果不用etc. ,可以改为以下形式。

示例5:Central Africa was explored by Livingstone , Stanley , Brazza , among others. 注意 etc. 前后都可以紧跟逗号;但当et al 前面只有一个项目时,则不能用逗号,如果有2 个或多个,et al 的前面可以紧联逗号,如Zhao et al. Marcus , Weinstein , Smith , et al. 。

科技论文中常见的首字母缩写一般用来表示专业术语。在标题和第一次出现时,需要写出全称。

另外,在科技论文中可以使用的缩写还包括以下特殊形式:a.m. 和p.m.,或AM 和PM,都是可以接受的;AC 和BC;以及表示单位的缩写,如kg,Hz,cm 等。总之,如非必须,最好不要在学术论文中使用缩写形式,如果必须使用,则需要特别注意其前后标点符号的问题。

3.2 数字( Numerals)

数字的用法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正式文体中,1 - 20 需要写英文形式,而不是阿拉伯数字形式,尽管在中文科技论文中提倡阿拉伯数字形式,但英语的正式文体仍需遵循其原则,即ten samples,而不是10 samples。

2)数字不能位于句首,如 3D 放在句首需要改成Three-dimensional。

3)上面我们提到在表达日期时,美国习惯采用月/日/年的形式,则年前面需要逗号,如April 6 , 2015;英国人习惯采用传统的日/月/年形式,则年前面不用逗号,如6 April 2016。在面对不同的读者时,不同的写法容易引起歧义,如5 /7 /84,在美国人看来是May 7 1984,而在英国人看来却是July 51984,因此在表达日期时,最好是将月份写为英语形式,而不是阿拉伯数字的形式。

4)中文数字用空格表示千分位,英文中用逗号表示,如2,000,2,765,459。

3.3 空格(Space)

大部分英文标点符号后面要有一个空格。在Microsoft Word 中写作时,如果逗号、句号、分号、问号等后面没有空格,直接紧跟下一个句子的首词,会有波浪线提示错误。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中,其前后空格需要格外注意。

1)英文省略号前后不需空格。

2)引号和括号外面前后都加空格,引号和括号内不需要加空格。

3)连字符和dash 前后不需要空格。

4)冒号前面不需要空格,且冒号后面不能紧跟dash。

5)在科技论文中,除了%,$ ,和角度单位之外,使用其他量度或时间单位时,数字和单位之间必须有空格,如10 km,35°。

6)简单变量(单字符)相乘不需要空格,中间也不需要加乘号( × ) 或者点号(·),但双字符变量相乘时,需要用空格将它们隔开,可以加括号或者乘号,如果存在上下标,中间就可以不用空格,如Re × Nu,RexNuy .

4 中文标点与英文标点的差异

4.1 书名号

中国的写作者最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将英文的作品加上中文书名号“《》”。英文中将电影、著作、期刊杂志、音乐作品、绘画作品等的题名用斜体表示,如 Professor Zheng's masterpiece : Sediment Discharge in the Three Gorges Reservoir

斜体还可用在植物、动物、细菌等的拉丁学名中,以与英文环境相区分。用于植物拉丁学名时,需遵循以下原则:属名(斜体,首字母大写) + 种加词(斜体,全部字母小写) + 命名人名字(正体,首字母大写),如Lactarius deliciosus L. 如果是中文环境中的拉丁名,可以根据编辑习惯使用正体或斜体,总之斜体的使用原则是强调或突出句子中的部分内容。

4.2 顿号

英文中没有顿号,凡是顿号所表示的内容均能用逗号表示。

4.3 间隔号( · )

中文有间隔号,用在月份和日期、音译的名和姓等需要隔开的词语的正中间,如“一二·九”、“奥黛丽·赫本(人名)”等。但英语中没有汉语的间隔号,需要间隔时多用逗点,人名则改空格即可。

4.4 省略号

中文的为六个点(……),居于行中;而英文的省略号是三个点(...),位置在行底。在科技论文的公式中经常可以见到省略号,其前后标点一般为逗号,如 i = 1 , 2 , 3 ,k,注意省略号前后不空格。

5 结语

英文论文的写作及编辑加工是一项繁复且难度较大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水平和规范,需要编辑事无巨细地检查、审核。标点符号虽小,却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而是具有严格的语法规范。对标点符号的用法进行规范,使标点符号的使用有规可循,将能够使我们的英文论文水平得到提高。本文详细阐述了科技论文中常见的英文标点符号的用法、与标点符号具相似功能的表达,以及中英文标点符号的差别之处,期望能为各编辑部内部、行业内、甚至省内英文科技期刊的相关规范提供借鉴与参考。  

来源:湖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年第3期